— 系所介紹 —

因應雲端世界的來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智慧商務系」於108學年由(原)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改名與轉型而成。智慧商務學系主要重點為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技術於商業管理,為智慧科技與商務應用的跨界整合,共分為「創新網路行銷與分析」、「智慧雲端商務系統開發」、「智慧物聯網」、跨領域「智慧金融與大數據」四大學程。教學方向以實務研究發展為目標,與在地產業進行合作與學習,最終連結至職場實習與就業,以培育智慧商務領域所需之人才。
創新網路行銷與分析
智慧雲端商務系統開發
智慧物聯網
跨領域 「智慧金融與大數據」

職人名師帶路,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

簡世文

創新網路行銷與分析

簡世文 博士
智商系副教授/ERP中心主任

張添香

跨領域「智慧金融與大數據」

張添香 博士
智商系教授兼系主任

侯易佑

智慧雲端商務系統開發

侯易佑 博士
智商系副教授

謝文川

智慧物聯網

謝文川 博士
智商系助理教授/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

張俊陽

創新網路行銷與分析

張俊陽 博士
智商系副教授

黃河銓

智慧雲端商務系統開發

黃河銓 博士
智商系副教授

徐淑芳

跨領域「智慧金融與大數據」

徐淑芳 博士
智商系助理教授

龔千芬

跨領域「智慧金融與大數據」

龔千芬 博士
智商系助理教授
許瓊文

許瓊文

創新網路行銷與分析

許瓊文 博士
智商系副教授/計網中心軟體組組長

黃天受

跨領域「智慧金融與大數據」

黃天受 博士
智商系教授/主任秘書

傅振瑞

創新網路行銷與分析

傅振瑞 博士
智商系教授/計網中心主任

柯博昌

智慧雲端商務系統開發

柯博昌 博士
智商系教授/副校長

業界最強手人才!畢業後就業率突破 90% !

智慧商務基礎必修

人工智慧應用工程師

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應用

機器學習應用

伺服器端網頁設計

智慧商務資訊系統

大數據商業分析與決策

創新網路行銷與分析學程

電子商務工程師

資料倉儲與線上分析

智慧商務平台規劃與設計

電子商務與網路拍賣

社群行銷與口碑分析

APP程式開發與設計 / 智慧行銷應用專題

智慧雲端商務系統開發學程

雲端系統工程師

MVC系統架構

前端網頁框架設計

APP程式開發與設計

智慧雲端商務專題

智慧物聯網學程

物聯網工程師

Python程式設計

感測器與物聯網實作

智聯網系統設計與應用實務

智聯網創新應用專題

跨領域「智慧金融與大數據」學程

智慧金融工程師

Python程式設計

程式交易實作

大數據分析與實作

金融科技企劃與實作

智慧金融應用專題

— 智商系各學程應用作品 —

2017第2屆遠傳物聯網應用開發大賽卓越獎

By admin / 2019 年 3 月 27 日
第二屆遠傳物聯網應用開發大賽最大獎卓越獎由「MIS KO」 團隊以智慧好孕(運)標章「愛Beacon」拿下。
Read More

2016 第二屆SIGMU創意智慧生活競賽 冠軍

By admin / 2019 年 3 月 13 日
IOT創新服務組冠軍。
Read More

中華電信2016 Hami Apps軟體開發大賞 冠軍

By admin / 2019 年 3 月 13 日
「行動App組」冠軍國立高雄應科大PWL智慧簡報筆創意吸睛 獲LINE成功商轉上架。
Read More

2016 SIGFOX黑客松#UnaHack1 首獎

By admin / 2019 年 3 月 13 日
法國物聯網大廠SIGFOX 創辦人Christophe Foutet(右一)頒獎給#UnaHack1黑客松冠軍團隊 MIS Go。
Read More

2017 中油黑客松/加油便利站— 程式設計競賽 第一名

By admin / 2019 年 3 月 13 日
隊名KUAS MIS就是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系名。參賽作品名為「中油便利站 ON LINE」,是以LINE為基底開發,把中油APP的功能移植到LINE上面。
Read More

— 雲端精英未來出路 —

104人力銀行在「 2017職場十趨勢」指出雲端大數據與物聯網已走向應用階段。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 ML(機器學習)、AI (人工智慧)已成2017熱門職缺關鍵字,資訊與軟體職缺達13.8 萬人,大增26%,高居各產業之冠。目前智慧商務人才需求急迫,物聯網工程師、雲端商務人才、金融大數據、人工智慧工程師等在各產業皆有大量需求,不僅年薪高,未來的發展性也大。學生畢業後就業方向如下:
  • 工作說明:
    人工智慧應用工程師為應用統計相關原理以解決非線性結構問題的專業人士。主要工作內容為應用讓電腦可以自動「學習」的演算法,從資料中自動分析獲得模式,利用模式對未知資料進行預測。Gartner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將有180萬個職缺被AI取代,並創造出230萬個全新工作機會。104人力銀行數據長呂承諭分析,國內目前AI人才缺口約6000人,呈現翻倍成長,與AI相關的職務,平均年薪達新台幣122萬元。
  • 工作技能:
    具備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開發與應用技能。
    • 工作說明:
      資料科學家主要利用數據學習知識,從數據中提取出有價值的部分做為規劃分析使用。其應用技術包括應用數學、統計、模式識別、機器學習、數據可視化、數據倉庫及高性能計算。運用各種相關數據幫助非專業人士理解問題,正確處理數據並進行研究調查。台灣104人力銀行指出,全台資料科學家目前僅有1,092人,預計未來需求人數為6,296人,增幅達477%。
  • 工作技能:
    計量統計方法、資料庫建立、領域專業知識。
    • 工作說明
      雲端工程師是軟體項目搭配雲端計算的總體設計師,主要負責雲端系統運算與服務平台的平行化與分散式軟體設計、開發與服務。工作內容包含根據企業流程設計雲端系統功能,草擬系統軟體架構之藍圖,並列出影響雲端系統軟體架構的可能因素清單。富比世雜誌(Forbes)報導,現今全美有390萬個工作與雲端運算相關,而全球總計有1,820多萬份IT工作仰賴雲端技術。
  • 工作技能
    雲端服務應用與管理 ( 軟體、平台、基礎設施 ) 、雲端運算程式設計。
    • 工作說明
      電子商務工程師是指在各類事業組織中具有電子商務交易模式、電子商務支付與安全、網路營銷、電子商務法律等商業管理知識,從事業務流程系統分析、電子商務系統規劃和設計、網路資訊收集與整理、網路營銷管理、電子商務軟體和工具應用、電子商務系統維護、相關數據管理的專業性和綜合性專業資格人才。
  • 工作技能
    網路交易平台管理、網路交易平台設計、網路交易平台金流與物流管理、網路行銷活動企劃。
image_cloud
    • 工作說明:
      物聯網是由實際物體(如車輛、機器、家用電器等),經由嵌入式感測器和 API 等裝置,透過網際網路所形成的資訊連結與交換網路。物聯網技術包含將裝置連線到網際網路的應用程式開發介面 (API),其他包含大數據管理工具、預測分析、AI 和機器學習、雲端以及無線射頻識別 (RFID)。根據Zebra Technologies發佈的《智慧企業指數》(Intelligent Enterprise Index)調查,62%的公司計劃未來將在整個公司部署物聯網計劃,還有42%的企業預計每年至少會在物聯網上花費310萬美元。因此,為了迎頭趕上這一波物聯網的人才與技能需求,加速培訓與教育目前已是迫在眉睫。
  • 工作技能:
    無線感測網路相關技術規格(IEEE802.15.4E、6LowPAN、RPL等)、嵌入式系統開發。
    • 工作說明:
      智慧金融工程師為利用基本的金融工具和手段,運用大量的數量知識和工程技術,設計和開發新型金融工具並創造性地解決金融問題的專業人才。區塊鏈、比特幣等各種新興金融科技趨勢來臨,相關產業與市場以驚人速度成長,2018年被視為金融科技 ( FinTech ) 元年,人力銀行調查已有 6 成 2 金融業者啟動徵才計畫, FinTech 人才起薪普遍高於其他職缺,平均多出1% 。
  • 工作技能:
    區塊鏈概念與設計、數位金融相關概念與設計、數據分析、金融業相關知識及實務經驗。
image_cloud
bg_student-group46

— 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活動 —

智商之夜是智商系最盛大的傳統活動,除了系上的師長們,這天還會有智商系的校友們回來一同享樂。
在這裡也能盡情展現你的熱情表演,給大家留下一個很棒的回憶。

系.所.教.學.環.境.

智慧商務系